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蒋建国: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把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作为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作出了重大部署。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无论是文化资源配置,还是文化产品生产、传播和消费,都越来越离不开市场。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 市场体系,成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决定性因素。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文化资源与市 场对接,文化产业多元化投资格局开始形成,现代文化产品流通组织形式初具规模,资本、产权、版权、人才、技术、信息等文化生产要素市场加快发展,条块分 割、地区封锁、城乡分离的传统文化市场格局初步打破,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开始凸显。但是,与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求相比,现代文化市场 体系建设整体水平还不高,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发育还不完善,文化产品流通和服务渠道还不畅通,文化消费潜力还未充分激发出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 放永无止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应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按照党的十八大部署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建设,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打破按部门、按行政区划、按行政级次分配文化资源的传统体制,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决定》准确把握文化改革发展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准确把握文化市场体系建设内在规律和客观实际,着眼于建立健全文化资本、文化企业、文化产品 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促进文化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合理流动,强调从增强文化市场主体竞争力、鼓励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发 展、建立多层次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创新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政策环境等方面,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文化体制改 革的战略思考和科学谋划,体现了我国文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时代要求。我们要按照《决定》部署,以逢山开路、遇河搭桥的精神,攻克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建 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中国梦提供强大文化力量。

  一、增强文化市场主体竞争力

  文化企业是文化市场的主体。推动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保持和发挥国有文化企业在市场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是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 系的核心。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按照中央部署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基本完成了出版、影视制作、发行、广电传输和一般国有文艺院团、首批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 等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重塑了一批新型市场主体,显著增强了国有文化企业的活力、实力和竞争力。按照《决定》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部署,必须继续 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造,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

  继续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深化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是培育文化市场主体的关键。要以加快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 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按照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壮大实力的要求,拓展出版、发行、影视、一般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成果,推动已转制文 化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体现文化企业特点的资产组织形式和经营管理模式,不断提高国有文化企业自主经营、自我创新水平,增强 面向市场、参与竞争能力。把转企改制与推动报刊资源整合、报刊结构调整、治散治滥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报刊准入和退出机制,继续稳步推进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 位改革。积极推进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借鉴商业网站经营方式,不断提高竞争力、增强影响力。

  加快国有文化企业股份制改造。股份制是国有文化企业改革的方向和必由之路。要坚持以股份制改造为核心,加快推进国有文化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创新 投融资体制,支持符合条件的国有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股份制改造。鼓励国有文化企业进行股权创新,推进国有上市文化企业优化股权结构,对按 规定转制的重要国有传媒企业探索实行特殊管理股制度,以吸引更多文化领域战略投资者。依据宪法和有关法律,制定相关规定,明确实行特殊管理股制度的适用范 围、行使主体和配套机制,以确保国家文化安全和公众利益。

  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以国有骨干文化企业为主体,主导和引领文化市场,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根本要求。要把国有 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与资源整合、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打破区域限制和行业壁垒,鼓励有实力的国有骨干文化企业以资本为纽带,实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 制兼并重组,推动文化资源和要素向优质文化企业、优势文化产业集聚。选择大批主业突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文化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综合性 文化企业集团,加大政策、资源、项目、资金等方面扶持力度,尽快做大做优做强,增强控制力和影响力,使之成为文化市场的主导力量。

  二、鼓励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发展

  非公有制经济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公有制经济一样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十 六大以来,我们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初步形成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但是,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在投资经营中还受 到许多不合理限制,难以与国有文化企业平等使用生产要素。按照《决定》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部署,必须在充分发挥国有文化企业主导作用的同时,鼓励非公有 制文化企业发展,支持各种形式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构建开放多元化的文化市场发展格局。

  降低社会资本进入门槛。繁荣发展文化市场,离不开多元投资主体。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文化领域,才能更好地释放文化市场能量。要在已放宽社会资 本准入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门槛,减少不合理的准入限制,在国家许可范围内,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文化产业,参与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以技 术、品牌、知识产权等生产要素作价参股,或采取投资、控股、收购、兼并、承包、租赁、托管等形式参与国有文化企业重组,参与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实施和文化产 业园区建设,并在投资核准、信用贷款、土地使用、税收优惠、上市融资、发行债券、对外贸易和申请专项资金等方面,给予与国有资本投资同等支持,努力构建政 府主导下的多元化投资格局。

  扩大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准入领域。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在资本运作、技术运用、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可以为文化市场注入新鲜血液。要 允许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参与对外出版、网络出版,允许以控股形式参与国有影视制作机构、文艺院团改制经营,进入文艺表演团体、演出场所、博物馆、展览馆、文 化艺术中介、旅游文化服务、艺术品经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动漫和网络游戏、电影院和电影院线及出版物分销等领域,并享受与国有文化企业同等待遇, 切实发挥好、引导好、保护好非公有制文化企业积极性。加强和改进对非公有制文化企业服务和管理,引导投资方向,抑制无序竞争,促进其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支持各种形式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大力发展小微文化企业,有利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激发全民创业热情和文化创造活力,活跃文化市场。要 采取有效措施,扶持小微文化企业充分发挥在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内需、增加就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多元化多渠道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和服务。鼓 励小微文化企业走“专、精、特、新”路子,重点支持有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小微文化企业进入创业板上市融资,逐步做大做强。

  三、建立多层次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

  多层次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是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有机组成部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初步形成,但目前文化产品和服 务的供需矛盾仍然突出,文化要素流动仍然不畅,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按照《决定》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部署,必须建立多层次文化产品和 要素市场,大力推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源相结合。

  加强文化产品市场建设。不断丰富文化产品市场,是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重点。要在坚持出版权、播出权特许经营前提下,允许制作和出版、制 作和播出分开,鼓励文化企业不断丰富和创新文化产品和服务。发展图书报刊、电子音像制品、演出娱乐、电影电视剧、动漫游戏等传统文化产品市场,建设以网络 为载体的新兴文化产品市场,培育大众性文化消费市场,开拓农村文化市场。继续打造综合性、专项性、区域性文化产品和服务交易平台,拓展文化产品和服务消费 领域。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组织和流通形式,加快建设一批大型现代文化流通企业和若干国家级文化产品物流基地,鼓励文化企业利用电 子商务等先进物流技术开展第三方物流服务,构建以大城市为中心、中小城市相配套、贯通城乡的文化产品流通网络,努力实现文化产品低成本、高效率流通和配 送。

  加强文化生产要素市场建设。文化生产所必需的要素交易市场,是文化市场发展的基础性条件。要有序发展文化产权、版权、人才、技术、信息等要素市 场,建立健全文化资产评估体系和文化产权交易体系,发展以版权交易为核心的各类文化资产交易市场。推进文化资本市场建设,促进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与文化资 源有效对接,充分利用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问题。推进文化产权市场建设,加快制定完善著作权、企业品牌等无形资产评估、登记、质押、投 资、托管、流转、变现等管理办法,鼓励和支持文化企业依法进行股权、版权、商标、品牌等方面的交易。

  加强文化行业组织和中介机构建设。文化行业组织和中介机构是政府联系市场主体的桥梁,充分发挥其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是建立健 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重要条件。要坚持培育发展和管理监督并重,加强各类文化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建设,健全行业规范,完善行业管理,更好地履行协调、监 督、服务、维权等职能。积极发展版权代理、文化经纪、评估鉴定、技术交易、推介咨询、投资保险、担保拍卖等各类文化市场中介服务机构,制定和完善文化中介 机构管理办法,引导其规范运作,为各类文化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服务。

  四、创新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环境

  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文化发展规律,积极发挥政策在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和制度建设等 方面作用,为各类文化市场主体提供公平竞争的外部环境。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切实履行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职能,出 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繁荣发展文化市场提供了重要保障。按照《决定》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部署,必须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完善文化经济政策,扩大政府文化 资助和文化采购,加强版权保护,健全文化产品评价体系,改革评奖制度,推出更多文化精品。

  完善文化经济政策。政策的完善程度,直接关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的推进力度和实际成效。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越是深入推进,越需要不断完善文 化经济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杠杆作用。要加大财政、税收、金融、社会保障、土地使用等方面对文化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保证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的投入,提高文 化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改进政府支持文化产业的方式,扩大有关文化基金和专项资金规模,重点扶持文化创新和精品生产、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文化产业项目研 发,以财政资金引导和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文化产业。研究和改进政府采购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办法,逐步建立公共文化服务政府采购制度,实行多种形式文化产 品和服务的政府采购。继续执行和逐步完善文化体制改革的配套政策,贯彻落实和逐步完善人员分流安置、人才使用培训、技术创新应用等方面的鼓励政策,大力优 化有利于文化市场发展的政策环境。

  加强版权保护。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离不开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有效的市场监管。要加快文化立法,依法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综合运用法律、 行政、经济、科技等手段提高管理水平。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支持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版权登记,依法惩处盗版、非法出版、非法营销等侵 犯知识产权的行为,维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严格执行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建立健全质量认证体系,完善相关登记备案和年检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合格文 化产品进入市场。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健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理顺互联网管理体制,尽快形成依法经营、违法必究、公平交易、诚实守信的文化市场秩 序。

  健全文化产品评价体系。优秀文化产品的大量涌现,是繁荣文化市场的根本前提。近年来,我国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数量不断丰富、质量不断提升,但文化 精品仍然不多。要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出更好更多精神食粮。健全文化 产品评价体系,坚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评价作品最高标准,把群众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统一 起来,形成科学的评价标准,不断提高对文化作品评判的导向性、权威性、公信度。改革评奖制度,精简评奖种类,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奖机制,充分发挥引 导示范作用。科学制定文化企事业单位的考评标准,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统筹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导向要求与利润指标,推动建立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 出效益的体制机制,努力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和经济效益最优化。

  (文章来源:《求是》2013年第24期)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