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首都出版物发行产业年度报告发布

2 月17日,我国首部出版物发行产业年度报告——《2013年出版物发行产业发展报告》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发布。该报告中增加了对出版物发行 产业发展特点的分析。报告显示,实体书店仍然保持出版物零售市场的主要地位:2012年度全国出版物零售市场上实体书店出版物销售额约占85.5%;另一 方面,网上书店持续保持调整增长:销售总额达114亿元,比2011年增长了88.0%。

截 至2012年年底,全国共有各类发行单位125467家,比上年增加2.6%;发行网点172633处,比上年增加2.4%;从业人员94.7万人,比上 年增加0.7%;全行业实现销售总额3286亿元,比上年增加12.3%,实现利润总额196.03亿元,比上年增加5.9%,全行业平均销售利润率 6.0%。

在业态结构上,网上书店增长最为迅猛,2012年共有367家,比上年增长了74.8%。值得关注的是,在出版物销售额前10名的网上书店中,电子商务企业3家、新华书店系统4家、民营发行单位3家,这反映出传统出版发行单位正在积极向电子商务转型。

发行单位资产总额排名是每年报告中最受业界关注的内容之一。从总体情况看,2012年,全国出版物发行业资产总额2497.24亿元,资产超过百亿元的有1家。


 

    文章来源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