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盘点国有文化企业“家底”

    近日,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发布《国有文化企业发展报告(2013)》(下称“白皮书”)。作为国有文化企业年度报告,白皮书 发布了国有文化企业的最新统计数据,从产业、区域等多角度分析了国有文化企业发展状况,对加强国有文化资产管理、全面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具有重要参考价 值。

    打开白皮书,一串串振奋人心的数字记录着国有文化企业的发展成就。截至2012年底,全国国有文化企业共计10852户,资产总额18210.3亿元、所 有者权益9452.6亿元、户均资产总额16780.6万元、户均所有者权益8710.5万元,这些主要指标均比2011年有所增长。无论是规模总量还是 平均规模,国有文化企业均迈上了新的台阶。

  从白皮书得出的数字来看,2012年,全国国有文化企业的营业总收入达9022.2亿元,比2011年增长13.1%;实现利润总额、净利润、 人均营业总收入分别达877.9亿元、773.8亿元、79.3万元,同比增长3.3%、2.7%、5.7%,盈利水平进一步提高。

  从2013年5月发布的第五届“文化企业30强”名单来看,2003年以来转企改制的企业共有19家,占总数的63.3%,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 23家,占总数的76.7%,主营收入超过入选企业主营收入总和的80%。这表明,国有文化企业体制机制创新成果得到进一步显现。作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 主力军,国有文化企业的规模效益明显,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培育骨干文化企业,要鼓励相关企业通过整合资源,组建成新型文化企业集团公司;推动大型文化企业与规模较小、资源相近、业务相通互补的中小文化 企业实现联合重组,引导文化资源和要素向优势企业适度集中;适时组建“文化投资控股公司”,作为盘活存量资产、促进资源流转的平台,加速推进重组。要通过 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培育一批主业突出、产业链完整、市场控制力强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使之成为引领我国文化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主导力 量。

(资料来源: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站)

Baidu
sogou